【我們致力於】 國土利用監督│農業議題倡議│環境意識教育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自由時報】舊鐵橋邊蓋火葬場 環團批公園公墓化 20120817

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拿出濕地公園與舊鐵橋美麗風景照,砲轟縣府讓公園公墓化。 (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高屏溪流域規劃設火葬場,引發高屏居民反彈,屏東縣議會民政小組昨召開專案會議,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批縣府花大錢拚觀光,竟在邁向百年古蹟的舊鐵橋規劃殯葬專區,重批「這不是國際級計畫,是國際笑話」,質疑不是公墓公園化,而是公園公墓化。

縣府放棄原冷水坑火葬場規劃,評估後改屏東市頭前溪段基地,但因鄰近高屏溪、古蹟舊鐵橋,引起當地居民誓死反對,火葬場址又恰位於高市、屏市交界點,也引發高市大寮、大樹區民反彈,屏東居民成立自救會與環保聯盟串連,縣府堅持依程序決定是否興建,居民大罵「官逼民反」。

洪輝祥表示,縣府原本在高屏大橋下河濱公園,推動親河、遊憩、觀光的濕地,突然間卻變成火葬墓地,令人匪夷所思,況且高屏賴以飲用、灌溉的高屏溪,恐面臨戴奧辛污染的疑慮。

此外,預定場址地勢低窪,容易淹水損壞殯葬設施,造成二次公害,環保聯盟質疑殯葬管理法的精神,是要把公墓公園化,屏東縣府卻要把公園公墓化,浪費公帑。

環保聯盟質疑自救會質疑場址評估不透明,因為火葬場預定地與舊鐵橋古蹟僅隔一綠帶,北邊三公里處是高屏溪攔河堰,左邊一千五百公尺是曹公圳固床工,對高屏地區的衝擊極大,屏東市代表會為解決此一爭議,願把冷水坑地以一元賣給縣府,規劃殯葬專區,只要未來減免收費、嘉惠屏東市民。

原文引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7/today-south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