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致力於】 國土利用監督│農業議題倡議│環境意識教育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墾丁護蟹,感蟹有您!

今年的護蟹停看聽120秒10日在墾丁香蕉灣展開了第一波為期三天的行動,參與的志工們有熱血的年輕人、南和國小老師和學生、高雄市柴山會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大哥大姐們,還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的小家庭等等。

攝影:胡景程(墾管處)

雖然這三天受到西南氣流影響而不時有風雨的侵擾,但仍舊澆不熄志工們到墾丁守護陸蟹的熱情。我們今年的守護方式是透過定時定點的交通管制(香蕉灣到砂島的兩公里路段從四線道縮減為兩線道,餘下的兩線道每10分鐘管制120秒),讓抱著數十萬顆卵的陸蟹媽媽們得以在這段時間從海岸林穿越台26線屏鵝公路,平安、順利地到大海釋幼。


攝影:胡景程(墾管處)

輛在拒馬前等待的120秒,便是志工們宣導的最佳時機。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理事長賢伉儷冒著雨、穿著反光背心在第一線向民眾宣導守護陸蟹的觀念。南河國小的小朋友雖然害羞,但在老師的鼓勵下仍鼓起勇氣不斷地嘗試跟車窗裡的大人解釋陸蟹的重要性。高雄市柴山會的大哥大姊們則是發揮團隊的精神,採用分工合作的方式提升守護工作的效率和效益;並擬定策略,將重點放在前幾輛車,因為若前方的車輛願意配合以低速行駛,後方的車輛也會跟隨,如此若遇上陸蟹就能有較多的反應時間。


攝影:胡景程(墾管處)

過程中雖然有少數的用路人對於交通管制感到不耐,但大多數的民眾都願意配合並給予志工們善意的回應,也有不少民眾及外國遊客對於能碰上蟹降海釋幼感到幸運,紛紛將車子停在交通管制區外,以步行的方式在管制區內觀察蟹,甚至與志工們一同護送陸蟹媽媽至道路另一端。


然而過程中讓人最感動的是,在未管制交通的那八分鐘,中興大學保育社的學生們依然對著呼嘯而過且緊閉車窗的車輛大喊:「守護蟹!減速慢行!」一聲聲的呼喊都帶著守護陸蟹媽媽的盼望,儘管效果有限,但他們愚公移山的精神讓我們看見了台灣環境的希望。


【護蟹過馬路】2014 守護志工招募

墾丁10日實施護蟹交管 停車120秒蟹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