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致力於】 國土利用監督│農業議題倡議│環境意識教育



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屏東環盟:2016 年度工作報告

屏東環盟:2016 年度工作報告

2015 年 7 月~2016 年 8 月



環境議題: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案
律師與屏東環盟:絕對不住YoNo!(李育琴攝影)
悠活違法經營14年才補做環評,長期排放之生活汙水造成近海生態(珊瑚、海參等)嚴重的影響,結果2013年底以「有條件通過」做成環評結論,201410月屏東環保局再次召開環評會議,修正環評結論。

屏東環盟與在地居民(楊美雲等5人)對此提出行政訴訟,歷經7次準備程序庭及1次言詞辯論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於20165月判決此案環評結論部分撤銷

屏東環盟成員在悠活度假村前抗議!(屏東環盟)

環評結論在(2016/05/10)被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部分撤銷,理由如下:
(1) 未就開發行為本身是否係屬「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進行審查。
(2) 未預測評估降雨日廢汙水排放至地面水體所生影響為何。
(3) 未依照規定,進行四季各調查2次以上的動物生態評估。

屏縣府接受判決結果,但悠活(參加人)提出上訴。悠活並於屏東縣第57次環評大會(報告案,非審查)表示,環評委員若願意續審,將撤銷最高行政法院的上訴。

根據屏東環保局諮詢環保署的結果,若開發單位同時申請上訴和環評,法官一般會待環評有結論後再進行綜合審判。若悠活再送環評,可能作法有二:
(1) 初審會專家會議大會
(2) 專家會議大會
以上尚需諮詢環保署,並在環評大會中由環評委員決定。

屏東環盟訴求:
我們要求在司法(最高法院)未有判決結果前,悠活案不得重回環評大會;另外,未合法取得旅館登記證的悠活3~6區不得營業,並繳交違法營業14年的不法利得。



環境議題: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

棲地遭破壞,至少五千隻陸蟹死亡。(中央社)
京城集團預計在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海岸林地蓋大飯店,2007年著手整地時造成數千隻陸蟹死亡,開發因而暫停。

飯店預定地為墾丁珍貴陸蟹棲息地。(林子淩提供)
此案目前仍停留在環差分析報告第四次初審會(2015/02/16)。「京棧提出陸蟹棲地異地補償的計畫,同意交由墾管處做細部審查,但實際用地取得和細部計畫不明,環評委員決議,待墾管處就京棧的陸蟹保育計畫審查通過後,再召開初審會議。」屏東環盟在會中要求,墾管處可採徵收或以地易地方式,原地保存珍貴的陸蟹棲地。

屏東環盟與後灣生態人文協會至屏環局前抗議!(李育琴攝影)
屏東環盟亦參與墾管處於2015/06/14召開的以地易地可行性評估會議。處長劉培東表示,考量社區期望及業者權益,換地是較可行的方案。未來若土地成功交換,業者仍應重提開發計畫並完成環評審查。

此外,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正在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洪輝祥理事長於2015/05/14提案將「遊憩一」變更為生態保護區。

屏東環盟訴求:
後灣海岸林地是台灣單一面積種類最多的陸蟹棲地,3公頃就有28種陸蟹,近年更常發現新紀錄種,其中亦有凶狠圓軸蟹在台灣西岸的最大族群。
因此,墾丁國家公園應本著保育為優先的原則,將遊憩區(一)土地(京棧大飯店預定地)劃為陸蟹生態保護區。
京棧開發事件簿:http://e-info.org.tw/node/105358



環境議題:六塊厝產業園區開發案

屏東閒置工業用地面積高達139.5公頃(聯合報)

屏東閒置工業用地的面積高達139.5公頃,僅次台南市,居全國第二。

但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卻要將位於六塊厝、屏東二代加工出口區旁的19.75公頃台糖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並開發產業園區。

六塊厝產業園區計畫所在地(翻攝自環說書)
所引進之產業類別(金屬、機械、照明、電子、汽車零件加工等產業)不僅未符合原先「綠能、節能」的主軸,更有加重水汙、空汙、交通問題等疑慮。

此開發案之汙水將排至屏東汙染最嚴重的牛稠溪,更惡化已屬懸浮微粒(PM10)、臭氧(O3)三級防治區、高屏空汙總量管制區的屏東空氣品質。

六塊厝案主要爭議(翻攝自業者簡報)
從規畫迄今已近3年,環評經過冗長的8次初審和3次大會。屏東環盟與六塊厝鄰近居民在歷次會議中均提出各種爭議,包含土地變更、產業引進項目、空汙、水汙、給水、排水、交通等,結果仍於屏東縣環評第56次大會(2016/03/17)以6:4通過此案。

屏東環盟得知結論後,與六塊厝鄰近居民準備提出訴願,但會後30天仍未見環評結論之公告,詢問屏環局才得知,此案受到墾丁悠活案判決部分撤銷之影響,將重回環評大會進行審查。

屏東環盟訴求:
我們要求農地農用,保留可生產糧食之土地。工業發展應優先選擇閒置之工業用地,在人口密集區應引進低汙染產業,才能兼顧產業發展與居民健康。

另外,政府必須負起責任,做好現有水汙、空汙、交通的控管,而非帶頭創造更多的汙染源與交通亂象。



環境議題:竹林地下高壓電纜案

輸電工程的路徑因為抗議而多次變更(會議資料)
台電計劃從東港鋪設161 kV之電纜至大鵬,供應大鵬灣風景區及鄰近地區之用電。

台電原先規劃高壓電走林邊溪沿海進入大鵬灣,以高架方式通過魚塭(第1案)。被漁民抗議後,改走台17線,經林邊接大鵬灣(第2案)。但林邊村是屏東縣長曹啟鴻的家鄉,因曹反對,改走189線接124縣道(第3案)。復因經竹林社區(第4案)遭居民抗議,最後選擇189縣道旁的私有農路(第5案),犧牲少數、弱勢老農們的權益。

台電在多名警力戒護下開挖私人農路(潘建志攝影)

台電2014/12/16在私有農地施工,地主發現後即在現場阻止違法施工。台電2014/12/18在警力戒護下,開挖私有農路並拆除路口之大門,引發警民衝突,反對地主以肉身擋怪手,被警方抬離現場。

屏東環盟洪輝祥理事長到場聲援,表示高壓電纜所產生的電磁波會對農人身體健康不利,而埋設電纜的農路是地主出地所設之私人農路(路口有們、無尾巷),屏縣府無權核淮台電路權。
中時電子報:http://goo.gl/bl0pJA


洪輝祥理事長與竹林村民至地方法院控告縣長瀆職(屏東環盟)
2014/12/18抗議無效後,洪理事長與竹林村民至屏東地方法院控告曹啟鴻縣長瀆職。

接著2015/01/15向內政部提出訴願,結果訴願不受理,繼續提出行政訴訟,目前將於2016/09/14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續行第9次準備程序庭。

屏東環盟訴求:
我們要求撤除地下電纜,還路於農,並對侵佔私有地、破壞私有物提出賠償。



環境議題龍泉聖州企業開發案

紅線內為聖州申請變更之14公頃農地(漂浪島嶼攝影)
內埔鄉龍泉村位在大武山下,向來以優良水質而聞名。全球第三大汽車踏墊製造廠聖州企業呼應政府鮭魚返鄉計畫,至此購買14公頃農地,並申請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聖州企業於2016/04/22在內埔龍泉村舉辦環評前公開說明會,500名當地居民至現場抗議,屏東環盟與地球公民、屏東鳥會及屏東多位大學教授前往關心。
我們的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sAAKSLzr8

聖州企業舉辦環評前公開說明會引發激烈抗議(屏東環盟)

屏東環盟後續參與龍泉自救會的多項行動,包含:2016/04/29於縣民時間前至屏縣府前抗議、2016/05/06公共電視南部開講錄影、2016/05/30在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屏東大學)入口擺設連署攤位、2016/06/09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錄影、2016/06/09端午節學者連署記者會。

洪輝祥理事長參加錄影談龍泉聖州案(翻攝自公共電視)
屏東縣都市計畫委員會於2016/06/17決議維持原計畫,即該地維持農業使用,不予變更,主要3點理由如下:
(1) 聖州申請變更之14 公頃土地(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農地)為優良農業發展地區。
(2) 聖州申請土地位地下水補注區,瞬時雨量大時可能有淹水問題,不宜改變地表與地下水流向。
(3) 農業區變更為工業區的合理性,就聖州案而言稍嫌不足,還是應在有工業發展群聚效應的地區較適當。



環境活動:屏東環境走讀
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阿塱壹古道

美麗的西南海岸、重要的陸蟹棲地-後灣
實現有機循環農法的地方-彩虹農場

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飲食革命-彩虹餐廳


1梯次
日期:04.01 (五) - 04.02 (六)
行程:阿塱壹、後灣、彩虹農場、彩虹餐廳
人數:29位團員、1位見習
2梯次
(可愛嶺委辦)
Ÿ日期:04.23 (六) - 04.24 (日)
行程:阿塱壹、後灣、彩虹農場、彩虹餐廳
人數:29位團員、0位見習
3梯次
日期:05.13 (五) - 05.14 (六)
行程:阿塱壹、後灣、彩虹農場、彩虹餐廳
人數:28位團員、2位見習



環境活動:墾丁護蟹行動

14:30~16:00 認識陸蟹:志工報到、參觀陸蟹特展;提問:墾丁與聖誕島護蟹有何異同?
16:00~17:30 行前訓練:欣賞陸蟹影片、宣導與交管訓練
17:30~18:00 晚餐時間:吃便當、志工交流
18:30~20:30 護蟹行動:宣導、交管、護蟹;心得交流與建議
地點:香蕉灣(台26 39.5k)~砂島(台26 41.5k
08月梯次
08/17 ()08/18 ()08/19 ()
09月梯次
09/15 ()09/16 ()09/17 ()
10月梯次
10/15 ()10/16 ()10/17 ()



環境教育:植物系列講座

2016.01.31 - (08)
來迺菜市場
-溫熱帶蔬菜之比較-

2016.03.06 - (09)
以台灣為名
-高聳的原始巨靈-


2016.05.01 - (10)
冰河來去的見證
-台灣植物生態特色-



2016.06.12 - (11)
台灣植物界的外國
-恆春半島-

2016.07.03 - (12)
樹的結構與樹形
-遺傳與環境-
2016.08.07 - (13)
植物代代相傳的奧秘
-由麻竹切入-



環境教育:紀錄片&綠能講座

2016.04.10
環境友善職人
與「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合辦

2016.04.10
環境友善職人
映後分享:孟磊Peter、洪輝祥


2016.06.05
天翻地覆資本主義vs.氣候危機
映後分享:COP21團長趙威翔等人


2016.09.03
老鷹想飛全台飛透透-公益放映行動
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合辦


2016.03.10
台灣綠能產業的現況與展望
主講:鄭博文,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


2016.08.26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宣講
主講:林元笠,台南社大學綠能講師



環境教育:野望自然影展


2016.01.08 -《原始新大陸-山》(吳正文)
2016.01.15 -《紅色警戒-大白鯊》(吳正文)
2016.01.22 -《怪怪動物寶貝》(吳姵榛)
2016.01.29 -《與寄生蟲共存》(蕭恩沛)


2016.02.05 -《生命奇蹟》(吳正文)
2016.02.26 -《野狗故事》(陳冠雲)
2016.03.04 -《海面下-虎鯨》(吳正文)
2016.03.11 -《邊緣群島赫布里底:夏》(吳正文)
2016.03.18 -《奔流歲月》(吳正文)

與「屏東縣野鳥學會」合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