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致力於】 國土利用監督│農業議題倡議│環境意識教育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彩虹農場】實習農夫培力計畫。彩虹農場「半農半X」 的邀約

想要體驗農夫生活嗎? 【綠農的家】開放自家的有機農業實驗基地─彩虹農場,歡迎有志從事友善農業努力的朋友,一起來向土地公學習。

台灣目前只擁有4000多公頃的有機耕作面積,不到全國80公頃的0.5%(永續發展指標系統,2010),有70%的糧食仰賴進口,農民平均年齡63歲(2011年,農委會),休耕面積占20%(2004年後,平均每年有16萬公頃休耕地,二期休耕6萬公頃,一期休耕10萬公頃)。在國際糧食價格不斷攀升的情勢之下,國人糧食的自給率卻僅有30%;這樣的糧食供應率,是一群平均年齡63歲的老前輩,辛勤地付出勞力所支持,然而市場的價格卻不一定對他們公平,豐收價差,歉收又沒收入,無怪乎老一輩的農民多不希望下一代繼續承接,如此一來,莫非將來都吃麥當勞或進口的蔬果?


令人欣慰地是,台灣農業的未來倒也不令人完全悲觀!近年來在報章媒體有看到許多生力軍投入,像是《宜蘭。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關廟。鳳巢有機鳳梨的楊宇帆》,更有許多人主動與我們聯繫,有工程師、教師、學生等等,希望可以為農業做些甚麼,甚至是親身務農!

2009年,因著四重溪的農友介紹,【彩虹農場】從雜木林中開墾出來,後來申請《有機農場》認證,如今邁向《生態循環式》農業的實踐。三年多來,彩虹有如希望般地指引我們,一步一步走向土地對我們的招喚,透過辦公室同仁親身參與農場運作,藉以了解從《慣行農法》轉型《有機種植》的過程之中,農友們在生產面實際遭遇的困難。終於我們逐漸摸索出了經驗,勉強可以邀請朋友們一起來體驗。

實習農夫培力計畫。彩虹農場「半農半X」 的邀約



  • 實習要求:願意待兩個月,協助農場管理工作,每日工作時數約4~6小時。(未達2個月,可來信另議)
  • 生活機能:供住宿,伙食費補貼,有廚房;無熱水,可至四重溪溫泉浴室,享免費溫泉。
  • 農場簡介:作物以有機水稻、有機洋蔥為主,另有六頭黑毛豬、50隻紅面番鴨、2隻大白鵝、2隻小狗、2隻小貓相伴。
如有意願,請mail至綠農的家:service@greenff.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