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致力於】 國土利用監督│農業議題倡議│環境意識教育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高屏溪火葬場案】給環評委員的一封信




屏東縣殯葬專區的環評委員好:

謝謝委員們一年多來的陪伴與專業審查,讓充滿爭議的本案創下屏東縣境內環評審查耗時最久的紀錄。希望在委員們的專業監督下,讓這個選址錯誤的火葬場案能成為屏東縣第一個被撤銷環評的開發案。

此案主要爭議點1. 鄰近觀光區、二級古蹟 2.位於行水區3.屏東縣為全國公墓數量與面積居前兩名的縣市,屏東縣仍有許多適合做為生命園區的地點 4. 預定地位於空氣品質敬陪末座的高屏溪畔,屏東縣政府為何仍執意選擇這個充滿爭議的地點?

國立屏東高中學生就以火葬場遷建問題當成研究題目,抱回第12屆地理奧林匹亞論文一等獎。實地訪查屏東縣政府提出的11處殯葬場遷建候選地,包括里港、高樹、九如等處,比較各地交通、風向、土地取得難易度等條件,再以地理疊圖、環域軟體分析後,研究結果是潮州鎮第3公墓旁台糖素地和內埔鄉第9公墓較適合遷建,而高屏溪預定地在11個選址中卻僅排名倒數第四名。對照開發單位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選址零替代方案、短期內無其他遷建適合地點(環說書第五次修正,P8-10)十分難以說服公眾選址的合理性與正當性

環評審查的精神在於運用環境專業杜絕影響環境甚鉅的開發與開放公民參與的精神,因此本案的環評審查除了對既有方案作嚴謹的檢視,更應該回溯本案最初選址的正當性與合理性。呼籲環評委員們秉持專業良心,不要為錯誤的政策背書,一旦環評審查通過,危害環境的開發葬送的是不只是屏東市民的呼吸健康、古蹟價值與還地於河的最高原則,環評委員們的學術專業恐怕也會遭到強烈的質疑與挑戰!

屏東市愛鄉護土自救會、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